一个人要想活得自在,必须“简单”一点

古往今来,一切圣贤都主张生活简单,但简单并不是贫穷,而是追求一种健康、轻松、自然的生活方式。

1.物质需求简单

生活中并不是豪宅香车、玉盘珍羞的生活就是幸福的。恰恰相反,一箪食,一壶浆的生活也不能说就没有快乐。因为拥有更少物品的生活会让人感觉自由,给人以蓬勃的生命力,使人民=们充满希望和目标。他使人们在精神层面得以拓展,不仅仅是作为物品的累积者而生活。

乔布斯的家里很简单,没什么摆设,他说:“我所需要的就是一杯茶,一盏灯和一个音乐播放器而已。”爱因斯坦在莱顿大学任教,所提的要求只有“牛奶,饼干,水果,一把小提琴,一张床,一张写字台,一把椅子”。


2.事业简单

事业简单,并不是没有事业心,相反,是要静下心来,专注地做一件事情。李小文院士一生只有两大心愿,一是做“大数据时代的大地图”研究,二是好好编一本教材。

该科研就好好科研,该从教就好好从教,该经商就好好经商,该从政就好好从政,不要心猿意马,这山望着那山高,到头来一事无成。


3.婚姻简单

现代社会,婚姻被附加进了很多外部因素,好像没车没房就没资格谈婚论嫁,其实两个人的爱情,简单到“只要相爱”就好。一句发自内心的“我爱你”足矣。

婚后生活也可以过得简单,平平淡淡,细水长流,不要什么惊天动地的誓言,不需什么美酒华服,生活一样过得很幸福。


4.社交简单

好多现代人整天把时间荒废在无用的社交当中,自以为是接触社会,扩大人脉。岂不知当你不够强大时,你不过是一个点缀而已,没有人在心中把你当回事,还不如利用好这些时间,好好充实、提升自己。自己强大了,花香自有蜂蝶来,社会上自然有你的一席之地。

远离不必要的社交,生活中有几个真正知心的朋友足矣,君子之交淡如水,真正的友谊,很简单,不会包含很多物质的因素,这样才能长久。


人活一世,简单就快乐,复杂就难过。大道至简,简单是一种生活理念,是一种价值取向,更是一种高级的智慧。


评论
热度(1)
©yyxp | Powered by LOFTER

浮沉,在职场上,每一个人都是你的朋友,每一个人也都不是你的朋友。朋友是难得和珍贵的,你的老板不是你的朋友,同事也不是